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七夕情人節

故事全文


傳說織女是天上王母娘娘最疼愛的小孫女,她最喜歡替天空織上美麗的新衣,並和六位姐姐偷偷下凡遊玩。
凡間有一位年輕人叫牛郎,從小就沒有父母,壞心的嫂嫂只給他一頭老牛,牛郎就在河邊耕田,並搭起牛棚和牛一起生活。
有一天,老牛對牛郎說:「河邊有七位仙女正在玩水,你拿誰的衣服,誰就會是你的妻子。」
果然,看到仙女們在河裡戲水,牛郎拿了織女的白衣就跑,織女發現衣服不見了,哭著對牛郎說:「快把衣服還我,否則我就沒辦法回天上。」牛郎回答:「妳嫁給我,我就把衣服還給你。」
織女沒辦法只好答應,就這樣過了十年,兩人生了一兒一女。有一天,老牛對牛郎說:「我快要死了,記得留下我的皮,以後一定用得上。」
凡間的一年是天上的一天,織女十天沒回天庭,天空變得灰灰的,這時王母娘娘發現織女留在凡間,便派人去帶織女回來,喜鵲趕緊向織女通風報信,躲起來的織女還是被天兵帶走。
牛郎趕緊把兒女裝在扁擔兩頭的籃子裡,披上牛皮追上去,追到銀河時,王母娘娘將銀河移向天空,還拔下金釵丟進銀河,忽然水變深、浪變大,牛郎一家人不停地用杓子舀河水,最後誠心感動了王母娘娘,便下令每年七月七日這一天,請喜鵲們築起一座鵲橋,讓他們全家團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