螞蟻和紡織娘

故事全文


  夏天到了,有一隻紡織娘躲在大樹裡乘涼,並高興地唱著歌。紡織娘唱呀唱,發現樹下有一長排黑色的點點,就飛下去看個究竟,原來是螞蟻正扛著食物往樹下的洞裡走,紡織娘嘲笑著說:「天氣這麼熱,你們不躲在洞裡避暑,還在大太陽底下工作,真是一群傻瓜。」螞蟻回答:「我們才不傻呢!只要現在努力儲存食物,冬天就不怕沒食物吃。你呢?開始儲存食物了嗎?」紡織娘大笑說:「冬天還早呢!我要去唱歌了,再見。」
  秋天到了,天氣越來越涼爽,樹上的紡織娘則越唱越起勁,螞蟻依舊辛苦搬著食物。這一天,螞蟻又提醒紡織娘說:「冬天快到了,不要只顧著唱歌,趕快去儲存食物吧! 」紡織娘回答:「還早,過幾天再找食物還來得及。」
  幾天後,當紡織娘在唱歌時,一陣北風颳來,紡織娘冷得發抖,心想:「冬天來了,我得快點去找食物。」於是,紡織娘開始到處尋找,可是食物越來越難找,最後連三餐都有問題。又餓又冷的牠,只好厚臉皮去敲螞蟻家的門,紡織娘顫抖地說:「我快要餓死了,請分一些食物給我好嗎?」螞蟻回答:「之前叫你儲存食物,你卻只顧著唱歌,我們的食物只夠這個冬天自己吃,所以無法幫你!」
  門一關上,又一陣北風吹過來,紡織娘只能獨自站在寒風中,後悔著..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