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伐桂樹的吳剛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個人叫吳剛,他力氣又大又聰明,可惜做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,一會兒學木工,一下子當布店學徒,最後只好回家種田,結果野草長得比稻米還高。吳剛心想:「我聰明又能幹,不如當神仙去。」便出發找神仙,終於在一座深山裡的老松樹下,找到一位白鬍子神仙,吳剛說:「神仙快教我成仙的方法吧!」神仙摸著鬍子說:「想成仙是要吃許多苦的,你可以嗎?」吳剛點頭說:「我可以。」神仙說:「那先跟著我學採草藥。」
爬了十多天山,神仙教他許多草藥的知識,沒耐性的吳剛說:「神仙應該逍遙快樂,怎麼會整天採草藥。」神仙說:「那你把這本天書讀通,明白天地萬物道理後,再學仙就容易多了。」吳剛讀天書沒幾天就放棄,並說:「讀這本書怎麼可能成仙?」神仙生氣說:「那你到底想學什麼?」吳剛說:「學飛好了,我想到月亮上面看看。」神仙嘆氣說:「把眼睛閉上,我帶你到月亮上去!」
吳剛睜開眼睛一看,到處光禿禿的,走到石堆旁看到一棵大樹,開滿像碗公般大的黃色花朵,有著一股清香,吳剛問:「這是什麼樹?」神仙說:「這棵是五百年的桂樹,你如果想要成仙飛回人間,就用這把斧頭砍倒桂樹,就可以了。」
吳剛高興說:「砍樹,太簡單了。」用力砍三下,沒想到砍痕不見了,神仙笑說:「這棵樹又叫『三百斧頭』,只有連砍三百下才能砍倒它,沒耐心的人是砍不倒的。」吳剛總是砍到兩百多下就放棄,他永遠砍不倒桂樹,據說,直到現在他還在月亮上砍桂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