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元宵姑娘

故事全文


漢武帝時,有位大臣叫東方朔,個子雖矮,卻精通天文地理。有天他到御花園賞梅,看見一位因思念家鄉親人,卻無法出宮而正要跳井自殺的宮女,名叫「元宵」,她做得一手好湯圓,東方朔知道後,便決定幫助可憐的「元宵」姑娘。
幾天後,東方朔扮成算命先生在京城街上為人們算命,大家求的籤都是正月十五會遭火焚身;百姓都非常害怕,東方朔說:「正月十五那天有位騎著粉色銀驢的姑娘,會奉旨來燒長安城,只要正月十三天黑時,城裡的白髮老人們都到城西十里鋪大道,跪地祈求那姑娘,全城便可得救。」正月十三那天「元宵」喬裝成仙姑,全城的白髮老人都跪地求情;仙姑告訴大家她是奉玉帝的旨意行事,要百姓們請求皇帝想辦法。
第二天,東方朔將這件事稟報漢武帝,並想出辦法請全城百姓做火神愛吃的湯圓供奉,並要京都臣民一起做燈,在十五晚上掛滿大街小巷,同時燃放煙花爆竹,如此滿城的紅光、火球,玉帝就會以為那是長安大火。但是皇宮中不宜如此,於是武帝便讓宮中的嬪妃及侍衛都到街上去,混在百姓當中,再請宮女元宵做湯圓。
到了十五的晚上,元宵提著大宮燈在前方開路,東方朔奉湯圓在後,穿過大街小巷敬奉火神。這晚,元宵姑娘不但看到了親人,武帝也因為百姓非常的盡興,便下令每年正月十五夜晚都要如此,於是大家就把湯圓叫做「元宵」,上元節也稱為「元宵節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