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荻教子

故事全文


  北宋時期,有位傑出的文學家歐陽修,文章寫得十分出色,具有極高的成就,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一。在歐陽修四歲的時候,父親就過世了,家裡的環境很貧窮,常常連吃飯都吃不飽。但是,歐陽修的母親鄭夫人,並沒有因為環境不好,而放棄了歐陽修的教導。可是,又沒有錢讓歐陽修去上學。
  這天,鄭夫人想到一個方法,對著歐陽修說:「孩子,你跟我到屋子外面來,娘要教你讀書。」歐陽修高興的跟著母親走到屋外。歐陽修懷疑的看著母親說:「娘,你要怎麼教我讀書呢?」只看到,鄭夫人用一根荻草桿當筆,教歐陽修認字,歐陽修也跟著母親拿起荻草桿練習寫字。過了幾年後,長大的歐陽修,因為家裡沒有書讓他讀,母親就會帶他到鄰居家借書來讀,有時候也會把書的內容抄寫下來。
  後來,歐陽修長大以後,參加科舉考試,得到了第一名,做了大官。這時候,歐陽修的母親對他說:「孩子,你父親做官的時候,奉公守法,不會為自己謀求財物,還會接濟貧苦的百姓,希望你也可以效法你的父親,成為一位好官員。」母親的話讓歐陽修感動的說:「娘,我一定會記住您的教誨,不讓您失望。」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,雖然在貧困中也不能放棄讀書的希望,以及母親的偉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