聰明的小狐狸

故事全文


  森林小學裡,有一隻聰明的小狐狸,山羊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,他只要聽一次,就可以全部記起來,因此考試成績總是第一名。其他同學有功課上的問題,也經常向他請教。小狐狸知道自己是班上最聰明的學生,因此驕傲自大,常常嘲笑其他同學。
  有一次上課時,山羊老師請小山豬站起來回答問題,小山豬想了又想,還是不知道如何回答,急得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。這時候,小狐狸突然大笑說:「哈哈哈!小山豬,你竟然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,實在是太笨了!」小山豬聽到小狐狸的話,傷心地哭了起來。
  一個月後,森林小學舉行了一次考試。考試結束後的隔天,山羊老師對全班同學說:「這次考試,大部分同學都考得很好,即使成績一向不理想的小山豬,也考了八十分。但是,班上功課最好的小狐狸,這次只有考了六十分。」
  小狐狸非常驚訝,急忙問山羊老師說:「老師,這次考試題目非常簡單,我每一題都會寫,為什麼我只考了六十分呢?」山羊老師回答說:「你雖然認為考試題目很簡單,但卻忘了把考卷翻到背面檢查,沒有做到後面的題目。小狐狸,一個再聰明的人,即使經過仔細思考,也還是會有犯錯的時候,希望你能記取這次教訓,改正你驕傲自大的個性,不要再嘲笑其他同學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