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米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  很久以前,人類的祖先是靠捕捉動物和採集野生果實來維持生活。有一年,發生大水災,地面上的動物都淹死了,果實也爛掉了,很多人因為沒有食物可以吃而餓死。
  天上的玉帝趕緊把所有神仙找來一起想辦法,這時,五穀神神農氏提議說:「讓我教導人們種稻米,這樣他們就有米飯吃,不需要冒險去捕捉野獸。」玉帝還決定派馬、牛、羊、雞、狗、豬六種牲畜去幫助人類:馬去拉車,牛來耕田,雞叫人起床工作,狗可以看門,至於羊和豬就提供羊奶和豬肉給人們當食物。
  可是,要派誰把稻米送到人間呢?原來從天上到人間,必須經過一片汪洋大海,當時的稻米是從頭到尾都結滿的,加上成熟的稻穗很容易掉落,沒有人願意接下這個辛苦的工作。
  這時,灰毛小狗想到人類快要餓死,就說:「讓我來送稻米!」玉帝又說:「路上要小心,因為送到時剩多少稻穀,就表示以後只會結多少稻穀。」接著小狗就把身體弄濕,並在穀堆裏打滾,把金黃的稻穀黏滿全身後就跳進大海,小狗用力把尾巴高高豎起來,跳過一個個巨浪,終於到了地面,但是小狗身上的稻穀都被沖走了,只剩下高高抬起的尾巴頂端還有一點點。從此以後,地面上的稻米只有頂端結稻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