聚寶盆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有一位叫添福的小孩,父親很早就去世,他為了養家就到王財主家打工賺錢。
  添福每天都會去割青草餵財主的馬兒。有一天添福和平常一樣去割青草,由於每天都割,青草變得很少,他擔心地說:「怎麼辦,才割這麼一點點,一定會被財主扣錢。」突然,添福看到對面山坡長滿青草,就趕緊跑去割草。
  說也奇怪,添福才剛把草割下來,居然又長出來,添福說:「是不是我餓到眼花啦!」試了幾次,草又再長出來。這時,母親幫添福送午飯,添福對母親說:「您看這裡的草好奇怪,割了還會長出來。」母親揉一揉眼睛,並說:「這裡一定有寶貝,你去找一找。」添福就拿著鐮刀東挖西挖,最後挖到一個小泥盆。
  回家後,添福拿泥盆裝飼料給雞吃,奇怪的事情發生了,添福大叫:「母親快來看啊!」只見到泥盆裡的飼料不斷往外流,雞根本吃不完,母親說:「這一定是傳說中的聚寶盆。」接著拿出一枚銅錢放在泥盆裡,果然銅錢一直增加還滿出來。
  母子倆就買一小塊田,一起種田養雞過著小康的生活。添福有聚寶盆的事情,被王財主知道後,財主就派人去搶聚寶盆,財主興奮地在聚寶盆中放一個元寶,果真長出滿地的元寶,財主高興地手舞足蹈,結果一不小心踩到元寶,一屁股跌坐在盆子上,把聚寶盆坐碎了,滿地的元寶也消失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