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山羊學會爬山

故事全文


  山腳下有一間小木屋,屋裡住著山羊媽媽和小山羊。小山羊在媽媽的細心照顧下,一天天長大。
  有一天,山羊媽媽對小山羊說:「孩子,你長大了,應該開始工作,學會獨立自主,媽媽沒有辦法照顧你一輩子呀!」小山羊邊點頭邊回答:「好呀!那今天要做些什麼呢?」媽媽說:「你先將這捆青草送去鹿先生家吧!」小山羊把青草背在肩上,向媽媽道別後就出門。
  要去鹿先生家,小山羊得爬過一座山才能到達,小山羊站在山腳下,心想:「哇!山這麼高,不知道爬得過去嗎?」這時候碰到小白兔,小山羊就問:「請問,這座山可以爬過去嗎?」小白兔回答:「當然可以,我每天爬兩、三次呢!」小山羊邊走邊想:「這山這麼高,怎麼有可能一天爬這麼多次?」這時看到小山豬,牠趕緊過去問,小山豬回答:「很危險,我昨天還差一點滾下來呢!」小山羊聽完,馬上轉頭回家。
  山羊媽媽看到小山羊進門,就問:「你怎麼又把青草背回來?」小山羊說:「媽媽,小白兔說山很好爬,而小山豬說山很危險,我看山那麼高,實在很害怕,所以就回來。」媽媽溫柔地說:「不要盲目聽別人的話,要學著自己去判斷該不該做,你現在再去試試。」
  小山羊靠著自己的努力,雖然爬得全身是汗,不過,終於把青草送到鹿先生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