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依賴的小山羊

故事全文


  在乾旱的季節裡,有一隻山羊媽媽帶著小山羊,到山裡找青草吃,找來找去都沒發現青草地。她拿出一個銅鈴,掛在小山羊的脖子上,並說:「你留在這裡,媽媽去找青草地,如果你遇到危險,就搖動銅鈴,我會回來救你。」說完她就往山上走,可是才走幾步路,便聽到鈴聲,她趕緊跑回去。山羊媽媽問:「發生什麼事了?」小山羊說:「媽媽,你快將我鼻子上的蒼蠅趕走!」媽媽說:「這種事你要自己做,不要凡事都依賴媽媽。」
  山羊媽媽才走一段路,又聽見鈴聲,她趕快跑回去,小山羊大叫:「媽媽,我眼睛裡有一粒沙,好痛啊!」媽媽說:「你把眼睛閉上,待會兒就好了。」說完就去找青草地。
  山羊媽媽在山上四處尋找,她覺得有點累,就在樹下休息。忽然,她又聽到鈴聲,心想:「這小孩依賴性太重了,『兒孫自有兒孫福,莫與兒孫作馬牛』,應該要訓練他獨立,不管他了。」可是,鈴聲越來越急,還傳來狼叫聲,她急忙跑回去。
  山羊媽媽看到一隻狼,正要咬小山羊,她趕緊將狼趕走。她對小山羊說:「你任何小事情都要依賴媽媽,真的發生事情,叫我怎麼相信你呢?還好,我及時趕到,不然,你就被狼吃掉了。」小山羊說:「下次小事情我不再依賴媽媽了,我要自己解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