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會耕田的狗

故事全文


  巴古與巴達兩兄弟自從父母去世後就分開生活,哥哥巴古娶了妻子後就拿走所有財產,只留下一頭牛給弟弟巴達。有一天巴古對弟弟說:「我家的那頭老牛不能再耕田了,牠連犁都拖不動,我要把你的牛帶走。」弟弟問:「如果你把我的牛拿走,我什麼也沒有。」巴古回答:「我把我的狗給你好了,狗兒可以陪伴你啊!」一說完就強行把弟弟的牛牽走。
  巴達難過地說「沒有牛幫忙耕田,光靠我一個人是行不通的,怎麼辦呢?」他望著唯一的狗靈機一動說:「不如我讓狗耕田,牠雖然不像牛那樣厲害,但是一定能幫助我。」於是,巴達在狗背上裝了耕種器具,還準備一些碎肉,他要狗向前走時,就丟一塊碎肉在狗的面前,狗兒聞到肉香,自然會往前走,而犁也會跟著走,巴達便用這種方法來耕田。
  巴達和狗兒的感情很好,巴古知道狗會耕田後,又跑來對弟弟說:「聽說我給你的狗會耕田,我要把牠帶回去,快還給我。」巴達說:「狗是我的,不能給你。」兩人開始爭吵起來,巴古便生氣的將狗打死。巴達把狗兒埋在大樹下,幾天後竟然長出東西,他驚訝地說:「怎麼會長出竹子呢?而且竹葉上的露水掉在地上後,全都變成黃金,太不可思議了。」貪心的巴古打聽到竹子的消息,就和妻子在雞啼後到大樹下,用力地搖竹葉,但是掉下來的並非黃金,而是一團團的臭泥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