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姐妹潭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  鄒族克木社長老有兩個心地善良、唱歌又好聽的女兒,姐姐叫「伊娜」,妹妹叫「伊娃」,姐妹倆最喜歡在森林裡唱歌。
  有一天,烏木社長老凶悍的兒子「烏古」,從山上打完獵看到姊妹倆在唱歌便說:「唱什麼歌啊!一點都不好聽,快滾回去吧!」伊娜聽完生氣地說:「請你離開這裡,不要來打擾我們。」烏古也不客氣的說:「我不但是個打獵高手,還是個勇猛的戰士,竟然敢對我大呼小叫,我要讓妳們嚐嚐我的厲害。」說完後就帶著獵物回家。
  過了幾天後,烏古派人對克木社的人說:「最近收成不好,獵物又少,一定是山神生氣了,所以要用100個人頭來祭拜,你們要獻出50個人頭作為祭品,否則山神會將房子燒光,還會使全社的人生病。」大家聽了雖然很害怕,卻又想不出辦法。伊娜知道這一定是烏古想出來的壞主意,但是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姐妹倆就跑到森林,祈求天神說:「天神啊!烏木社的人要利用祭山神儀式,來殺害我們,請您保護社民免於災害,我們願意犧牲生命來交換。」
  天神受到感動,便將兩人流出的淚水,化為兩個相連的深潭,姐妹倆站在水潭裡,烏古帶領戰士準備攻打克木社時,發現深潭擋住去路,就對大家說:「不要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擋我們。」伊娜接著說:「你利用山神生氣的騙局,來傷害我們善良的社民,天神不會原諒你們的。」忽然,天空電光閃耀,雨水傾盆似的狂下,水潭的水升高,掀起百尺高的巨浪打退烏木社的戰士,也淹沒了伊娜和伊娃,後來大家為了紀念她們,就將這兩座潭水取名為「姐妹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