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話是收不回來的

故事全文


  小白兔是森林學校裡功課最好的學生,不過,牠有一個壞毛病,就是喜歡說話挖苦別人。
  有一次,小猴子畫了一張圖畫,大象看了說:「畫得真棒,你以後可以當畫家耶!」一旁的小白兔卻說:「哪裡好看啊!像打翻了顏料罐,花花綠綠的,根本就看不出來畫了什麼!」小猴子聽完,紅著臉走開,其他同學聽了心裡也很不舒服。
  長頸鹿老師知道後,就對小白兔說:「你總是喜歡挖苦別人,雖然你是無心的,可是聽的人卻受不了,你剛說的話,已經傷了小猴子的心,這樣做對嗎?」小白兔回答:「那我把話收回來就好啦!」老師說:「說出去的話,大家都聽到了,怎麼收得回來呢?」小白兔說:「東西可以收回來,話當然也可以啊!」
  第二天,老師帶全班到山頂上野餐,老師將手裡的一把羽毛撒向空中,接著說:「小白兔,你去把羽毛收回來。」小白兔回答:「老師,羽毛都被風吹走了,怎麼收呢?」老師說:「昨天你說東西可以收回來,現在你沒辦法收回羽毛,那說出去的話,又要怎麼收回呢?」小白兔低著頭說:「老師,我錯了,以後我說話前會先思考一下,因為說出去的話,是無法收回的,我會學習如何謹言慎行。」說完,小白兔就跑去跟小猴子道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