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玉米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有一年村裡鬧旱災,大家只能採野果吃。王勤看到一隻八哥停在樹上,便問:「好心的八哥,你知道哪裡有食物嗎?」八哥說:「後山有個石洞,裡面有個白玉盒裝著一顆黃米,聽說可以一生十,十生百,有吃不完的黃米。」
王勤一聽好高興,趕緊問:「石洞在哪裡?」八哥回答:「要拿到白玉盒是非常困難的,首先你要找到一條會吃人的大毒蛇,問牠石洞在哪裡,才能找到石洞。到了石洞門口,還有一隻愛問問題的老猿猴守住洞口,你要答對問題才可以進石洞,我勸你不
要去。」王勤說:「我一定要拿到黃米。」八哥說:「那好吧!你帶一支鐵叉去,毒蛇的喉嚨裡有顆珍珠,你叉住牠的脖子,牠就會告訴你。」
王勤帶著大鐵叉上山去,發現大毒蛇後,立刻用鐵叉插住蛇的脖子,大叫:「石洞在哪裡?」毒蛇求饒說:「不要弄破我的珍珠,你再往前走一千步,就會看到長滿紫藤花的山洞。」到了石洞門口,老猿猴從樹上跳下來並說:「要進去,先回答問題吧!
人為什麼敢上山,猿猴卻不敢下山?」王勤說:「人會用雙手開山路。」老猿猴說:「我們也會。」王勤:「拜託你讓我拿黃米救救我的村民。」老猿猴:「我懂了!人會關心家人以外的人,猿猴只顧家人,你進去吧!」
王勤不拿金銀財寶,只拿白玉盒裡的黃米,照著八哥教的方法,種在山坡上,沒多久,上面結了淺綠色的果實,裡面全是一顆顆的黃米,把黃米分給村人們種植,從此大家不再挨餓。
由於黃米裝在白玉盒裡,大家就叫它『玉米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