鹽水蜂炮炸元宵

故事全文


 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元宵節,臺灣各地都會舉辦熱鬧的慶祝活動,其中最有名的是鹽水蜂炮和平溪天燈。
  過完年了,敏敏一家人坐在客廳一邊喝茶一邊聊天,爸爸忽然開口問:「敏敏想不想看蜂炮?」「蜂炮?什麼是蜂炮?」敏敏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兒,很好奇地問爸爸。
  爸爸邊打開電腦邊說:「蜂炮是臺南鹽水的元宵節慶祝活動,所謂的蜂炮,是指許多沖天炮組成的大炮臺,點燃後,所有的沖天炮一起發射,就好像成群的蜜蜂飛出來的樣子,所以叫做蜂炮。」
  爸爸連到youtube,打了關鍵字「蜂炮」,就出現好多蜂炮的影片,爸爸點選了其中一個,影片呈現的是一群穿著厚外套、戴著安全帽的人,正在等待點燃蜂炮的時辰。敏敏問:「爸,他們為什麼包得緊緊的?很冷嗎?」爸爸笑著說:「哈哈哈,你看下去就知道了,我先賣個關子。」
 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,忽然有人點燃了蜂炮,咻-咻-咻地劃破黑暗的天空,所有的人拼命尖叫、閃躲,深怕被蜂炮射到。敏敏這時候才明白,她說:「原來大外套、安全帽是為了避免受傷,可是為什麼要放蜂炮呢?」
  媽媽說:「很久以前,鹽水這個地方流行瘟疫,死了好多人,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後來有人在元宵節時恭請關聖帝君繞境,想把瘟疫趕走,鹽水的家家戶戶就在關聖帝君經過時放鞭炮,瘟疫才慢慢地平息下來,以後每年元宵節大家都會這樣子做。日子久了,就從放鞭炮變成放蜂炮,成為現在知名的慶祝活動。」敏敏覺得好有趣,「原來是這樣子呀!爸,媽!我想去!帶我去!」

鹽水武廟網站http://www.wumiao.idv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