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大稻埕的迪化街

故事全文


  下了重慶北路交流道,直走,再轉個彎,大稻埕就在眼前。對臺北人來說,大稻埕的迪化街,是每年農曆新年前的必到之處。過年前,如果沒來這兒一趟,就好像缺少了一種很重要的「年味」。
  媽媽看看時間,差不多快十一點了,便問敏敏:「敏敏,等一下要不要跟媽媽到迪化街買東西?」敏敏問媽媽:「可是我有點兒餓了呢。媽,為什麼不吃完午餐再去?」媽媽笑著說:「呵呵!沒有人是吃完飯再去迪化街買年貨的。」
  敏敏雖然覺得奇怪,但是看媽媽認真的樣子,只好忍住肚子餓,乖乖地跟著媽媽去迪化街。下了車,還沒走到迪化街,敏敏就看見一路上人山人海,擠得水泄不通;聽見滿街的吆喝叫賣,更顯得熱鬧非凡。

「來唷!開心果一斤一百八十!」
「請吃吃看,好吃的魷魚絲!」
「花生!北港的花生!蒜味、原味都有!」
「東港烏魚子!東港烏魚子!今天到貨!」

  每個攤位的店員都大方地請客人試吃,不怕客人不買,只怕客人不吃。敏敏看得目瞪口呆,跟著媽媽一路試吃,一路買年貨。等到媽媽買好東西,敏敏早就吃得飽飽的,差一點兒走不動。
  敏敏摸著肚子說:「媽,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不能吃過飯,再到迪化街買東西了。我吃了好多東西,瓜子、花生、巧克力……」媽媽笑著說:「這就是迪化街啊!每年過年前,大家都會到迪化街買東西、吃東西,好像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。」敏敏說:「媽媽,明年再帶我來,我會記得吃飯前來的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