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子嶺仙奶泉

故事全文


  在阿里山住著一個叫麻達的男孩,自從母親生病後,麻達就一個人打獵、織布、煮飯來照顧母親。
  有一天,母親夢到白髮翁跟她說:「臺南縣關子嶺上有仙奶泉可以治病。」隔天一早麻達就帶著行李出發,半路上他救了一隻被雲豹咬傷的鳳凰,鳳凰變成漂亮的女子對麻達說:「我是鳳凰仙女,仙奶泉有會吐熱水的水虎及噴火的火龍看守,要有太陽公公的金鎖,才能拿到仙奶泉,為了報答你,我帶你去找太陽公公。」說完就變成大鳥載著麻達往天空飛。
  麻達醒來時,發現自己躺在金磚梯前,就沿著金磚梯往上走,走上去後,一位穿著金色衣服的老公公對他說:「你很孝順,我給你金鎖,拿到仙奶泉後,記得要將金鎖拿下來,否則會受到懲罰。」
  到了關子嶺,麻達把金鎖扔向水虎、火龍,牠們倆馬上動彈不得。母親喝下仙奶泉後病就好了,村民知道後紛紛上山取泉水,這時,一隻大公雞對麻達說:「快把金鎖拿下來!」麻達想到有很多人都生病,決定接受懲罰,鳳凰仙女也支持麻達的決定,大公雞嘆口氣後,吹出一陣暖風,把麻達化成一片肥沃的土地,鳳凰仙女變成有甜美多汁的「鳳梨」,而水虎火龍就變成關子嶺特有的「水火同源」奇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