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茶壺仙人

故事全文


  諸羅(今嘉義)有一位窮苦的張夫子,因為快七十歲,所以學生很少。他有一位好朋友叫冷謙,在衙門當書吏,有一次他去看張夫子,張夫子抱怨自己窮到連最愛吃的荔枝都買不起,冷謙笑著要他準備盤子及毛巾來,保證讓他如願。冷謙用毛巾蓋住盤子,嘴裡念著咒語後,再掀開一看,竟然變出又圓又甜的荔枝,張夫子又哀求冷謙變出黃金救濟他。
  冷謙說:「你上輩子揮霍無度,這輩子註定窮苦一生,我不能違背天意呀!除非你不貪心,我才願意幫助你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」張夫子點頭答應。
  冷謙拿起毛筆,在牆上畫了一扇門,轉身說:「門的後面有一座金山,需要錢的時候,在門上敲三下,門就會打開,每次只拿夠用的錢,不可以多拿。」說完便走了。
  張夫子馬上在門上敲三下,門打開後出現多得數不清的黃金,貪心的他,立刻把冷謙的話忘得一乾二淨,脫下外套裝黃金,準備要回家時,聽到有人大叫:「有小偷!快來捉小偷!」四周跑出一群官兵把他捉住,縣官問他如何潛進公庫偷錢後,派人捉拿冷謙,冷謙到達衙門前要求先喝一口茶,才拿起茶壺人就不見,原來他跑到茶壺裡。
  縣官叫人把茶壺打破,還是看不到人,只聽到聲音說:「你捉不到我的!」於是,又把碎片磨成粉,粉末突然飛到空中變成白鶴,冷謙坐在上面說:「世人真的太貪心了!」便消失在雲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