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峰寺的飛瓦傳說

故事全文


  相傳高雄大岡山上的超峰寺,寺廟屋頂是用「飛瓦」蓋起來的,事情發生在清乾隆年間。清朝派蔣允焄來臺擔任岡山知府,他望著大岡山美麗的景色,決定好好開發這個寶山。
  師爺告訴他說:「因為山路十分難走,一般人很少上山,不過,當地人非常信佛,要是能在山頂上蓋一間廟,一定會有人開始上山拜佛,自然可以慢慢開發起來。」蔣允焄覺得這個提議很好,便找來工匠估算需要花費的人力、時間及費用。工匠為難的回答:「這座山不算高,可是太崎嶇不平,蓋廟最重要的磚瓦就很難運到山頂,會花很多的時間。」蓋廟的計畫便停擺了。
  沒想到,半個月後,地方上有傳聞說:「菩薩在大岡山的山頂上顯靈了!」蔣允焄一聽到這個傳言,靈機一動,便開始散布消息說:「後天中午,菩薩會再一次在山頂上顯靈,聽說飛瓦會從四面八方飛來,到山上朝拜的人可以延年益壽,不過,每個上山的人必須帶兩塊磚和兩片瓦片,不然會有生命危險。」到了當天清晨,看到大家把小山路擠得水洩不通。
  中午時,山頂上擠滿人,大家七嘴八舌討論:「怎麼沒看到菩薩顯靈,也沒看到傳說中的飛瓦?」蔣知府笑著出現,對大家說:「菩薩真的顯靈了,因為大家的幫忙,蓋廟的磚瓦都從四面八方聚集到山頂上。」大家才恍然大悟。不久,寺廟蓋好了,蔣知府便親自題字命名為「超峰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