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赤山巖

故事全文


  臺南附近有座紅土的小山叫做赤山,東邊五甲莊有個年青人叫胡德昌,他有一頭強壯的公牛及一頭瘦弱的母牛,平時靠拉牛車運貨維生。有一天到安平港時,聽說有一塊從海上漂來的大石頭,紋路很美可惜太重搬不走,胡德昌送完貨到沙灘一看,很喜歡這塊石頭,決定拉回家去。
  他先用繩子綁石頭再叫公牛用力拉,石頭卻一動也不動,公牛的肩膀都流血了,胡德昌還是不放棄,跪下向上天祈求力量,好讓他把石頭搬回家。
  話一說完,突然出現一位白鬍子的老公公說:「你應該用母牛來拉這塊石頭才對!」胡德昌笑說:「請不要開我玩笑,公牛那麼強壯都拉不動,母牛這麼瘦弱,怎麼可能拖得動呢?」老公公又笑:「你不試一試,怎麼知道呢?」母牛才一拉石頭就動了,胡德昌一回頭,老公公早就不見了,他知道是神仙來幫忙,趕緊跪下向天空拜了三拜,再把石頭運回家。
  走到赤山前,母牛突然停下來不動,怎麼打都不肯往前走,老公公又出現說:「這塊石頭喜歡待在這裡,你就把它放下來吧!」胡德昌無計可施,只好照辦。村裡的人聽說這塊石頭的神奇遭遇,都跑去看這塊神仙石,後來某一天,又被一位路過此地,技藝高超的石匠,把這塊石頭雕刻成莊嚴的觀世音菩薩佛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