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大甲草帽與草蓆

故事全文


   很久以前,在中部苑裡住著一對窮困的母子。有一天,兒子放完牛後,回到家就中暑昏倒了,鄰居告訴母親說:「屋頂的茅草一定要換新的,才可以擋住陽光的熱氣。」
  第二天,母親便到河邊割茅草,再將割好的茅草綁成一綑一綑的,接著就在大樹下睡午覺。母親睡醒時,看到一位滿臉皺紋的老婆婆,身穿紅衣黑裙、頭上插著小草、脖子上掛著很多串項鍊,看起來非常特別,背上的大竹簍裡裝著從沒看過的草,母親就問:「老婆婆,請問您去哪裡採這種草?它叫什麼名字?用來做什麼?」老婆婆回答:「用來治熱病的。」說完後就渡河,母親一聽可以治熱病,趕緊追問:「怎麼治,可以教我嗎?」老婆婆健步如飛的往山裡走,母親則在後面緊追,最後來到一間都是青苔及藤蔓的石屋。
  母親看到老婆婆正在一堆淺金色的草堆中編草蓆,接著又編草帽,母親忍不住問:「這兩樣東西可以治熱病嗎?」老婆婆說:「當然,草蓆可以吸汗,睡在上面很涼,戴草帽則可以擋太陽。」母親就求老婆婆教她編織,老婆婆說:「學會也沒用,我不會把草給你的。」母親就開始用茅草編,雙手都被割破了,還是咬著牙編著。最後,老婆婆嘆口氣說:「你真是一位好媽媽,天快黑了,你先帶草蓆和草帽給你兒子,這種草長在小河上游深山裡的小湖邊。」
  兒子用了草帽和草蓆後,再也沒中過暑。母親還編了許多草帽和草蓆拿到大甲鎮上賣,賺了很多錢。母子倆想去向老婆婆道謝,可是小石屋已經不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