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茄苳樹王

故事全文


  邵族的祖先在日月潭定居後,便在光華島的水邊發現一棵枝葉茂盛的茄苳樹,祖先們就立下誓言說:「願我族子孫長居此地,勢力就像茄苳樹年年萌芽的嫩葉,每當長出一片新葉,就代表族裡添了一名壯丁,邵族將永遠茁壯強盛。」
  自此邵族人就在水沙連地區生活,但是居住在附近的漢人,也虎視眈眈這塊肥沃的土地,漢人首領對大家說:「我們要成為水沙連的新霸主,將邵族趕出這塊土地。」在雙方多次的衝突後,可怕的戰爭爆發了,邵族長老請求茄苳樹說:「偉大的樹靈啊!漢人就要來攻打我們了,請保佑族人的性命,讓邵族血脈永遠傳承。」於是,邵族就在樹王的庇佑下擊退漢人。
  打了敗仗的漢人十分憤怒,在探聽到茄苳樹王靈驗的威力後,就指派兩個人說:「你們摸黑,帶著斧頭把這棵樹給砍斷,我倒要看看這大樹有多厲害!」茄苳樹不虧是棵神奇的樹,雖然被砍傷了,但是第二天竟然又恢復原狀。漢人首領日夜都在想破壞茄苳樹的方法,有一晚首領睡著後,隱約聽見有個聲音對他說:「撩牙精是茄苳樹王的剋星。」第二天首領馬上派人去找尋「撩牙精」,原來撩牙精所指的就是鋸子。
  首領馬上派人帶著鋸子來到茄苳樹下,他說:「快用鋸子把這顆樹鋸倒,再用長銅釘把樹根釘得牢牢的,還要灑黑狗血,我要讓這棵樹再也活不過來。」最後,茄苳樹王就被徹底毀滅了,從此邵族的勢力不但走下坡,瘟疫的流行也讓族裡失去好多壯丁,邵族人只好離開水沙連,分散到各地生活。